English

李鹏委员长会见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田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明斯克9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6日上午前往白俄罗斯政府大楼,与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和夫人叶尔莫申娜亲切会见。合影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分别与叶尔莫申总理和夫人进行了交谈。

会见中,叶尔莫申对李鹏圆满结束千年议长大会的活动表示祝贺,对他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叶尔莫申说,李鹏委员长是白俄罗斯人民的老朋友,1995年作为中国政府首脑访问白俄罗斯,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在白中关系发展非常顺利,政治上的对话和经贸上的合作都在加强,在国际组织中,两国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白俄罗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坚定地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李鹏委员长对再次有机会访问白俄罗斯感到十分高兴,感谢白俄罗斯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十分周到的安排。李鹏愉快地回忆起1995年的那次访问,并满意地评价中白关系的发展。他说,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两国领导人的经常互访和其他层次的密切来往,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李鹏对白俄罗斯政府不久前热情接待胡锦涛副主席再次表示感谢,他同时转达朱基总理对叶尔莫申的问候。叶尔莫申也请李鹏委员长转达对朱基总理的问候。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阐述了中国关于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叶尔莫申表示,他非常赞同李鹏委员长关于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而单极世界是危险的这一看法。白方同样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应该学会应对挑战。

两位领导人还就加强两国经贸、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李鹏说,经贸领域合作是有潜力的,双方可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探索扩大合作的可能性,白俄罗斯在文教科技方面有不少长处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白方参加会见的有总统办公厅主任米亚斯尼科维奇、工业部副部长鲁谢伊茨基、国家科委第一副主席博伊科夫、国防部副部长罗戈热夫斯基和外交部副部长普加乔夫。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王维澄、李伯勇、范敬宜、史玉孝、李泽民、王怀远、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吴筱秋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